close
未命名 1

從醫院拿回來的藥都立刻放冰箱,怎麼還會壞掉?藥師表示,藥品保存以避光、避溼、避熱為原則,冰箱內溼度高,除了少部分藥品,多數藥品都不應放冰箱。

     根據衛生署「民眾用藥安全調查」顯示,僅6成民眾知道藥品應放置如抽屜等陰涼乾燥的地方。而把藥品全塞進冰箱,放在電視、電腦旁,或將藥品全拆封分裝在藥盒裡,則是最常見的錯誤保存方式。

     萬芳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郭莉娜表示,原則上,除了胰島素、兒童專用抗生素懸浮劑、鼻噴劑,絕大多數藥品都不能或不必放冰箱,部分藥品如糖漿藥水,放冰箱非但無助保存,反而更容易變質、發霉。

 

此外,藥罐中若有乾燥劑或棉花,開封後應立即丟棄,以免吸收空氣中的水氣後又與藥品悶放在一起,藥品更容易受潮。鋁箔包裝的口溶錠也應於服用前再從鋁箔包裝中取出,若服用劑量為一次半顆,剩下的半顆藥也應放回鋁箔裝內,不建議一次將藥大量拆封分裝在藥盒內,以免藥錠潮解。

     郭莉娜說,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開封前應放在2~8℃的冰箱冷藏,開封後使用前則應置於室溫下回溫,以免對身體造成刺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藏寶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