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許多女性來說,每當月經來,就容易腹痛、腰酸、頭暈目眩,天氣越冷症狀越嚴重,嚴重影響生活。中醫師指出,要消除經痛,除了靠穴位按摩和熱敷外,女性生理期間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,多吃低鹽清淡的食物,都能有助於改善經痛問題。(龐清廉報導)

 

  痛經指的是月經來潮時或經期前後出現的下腹部疼痛,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及工作。根據統計,全台灣有七到八成的女性有經痛的困擾,其中有15% 的人因此影響到工作和生活,裡面又有近8%女性嚴重到無法工作,須請假在家休息,尤以20到24歲的女性占大多數。

 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楊紓怡表示,以中醫來說,引發痛經的根本因素有兩種,一種是「不通則痛」,就是月經期間,氣血運行不暢,導致淤塞,讓經血運行受阻,產生疼痛。另外則是「不榮則痛」,主要是氣血虛弱不足,使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所造成的缺血疼痛。

  中醫師建議,女性若有經痛困擾,除了應多喝水、多休息,充足睡眠外,還可利用毛巾熱敷或在家自行簡單的穴位按摩。女性生理期間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,像是柑橘類和哈密瓜、西瓜等瓜類水果,皆屬冷性食物。此外,也應減少咖啡因的攝取,如咖啡、茶、可樂等,多吃低鹽清淡的食物,都能有助於改善經痛問題。

  如果痛經症狀嚴重,許多醫院也提供艾條薰灸的治療方法。因艾草具有鎮痛的療效,配合穴位熱敷,可達到良好的止痛效果。平日在家也可自製「枸杞紅棗茶」飲用,具有補血、滋養,減緩痛經的療效。楊紓怡提醒,雖然紓緩經痛的方法很多,但如果都無法舒緩經痛情形的話,還是應找醫師診斷治療,才能對症下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藏寶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