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來藝人賀一航、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傳出罹患大腸癌,和信醫院以臨床病例提出呼籲,不光是五十歲以上民眾,四十到四十九歲的民眾也該考慮接受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癌。

和信治癌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志今天指出,和信醫院一九九○年到二○○○年的四十到四十九歲病人比率為十五‧六%,二○○一到二○○九年則為十七‧二%,相較全國同年齡層的平均值九‧一%高出許多。

雖然全國一九九八年至二○○八年的統計數據中,大腸直腸癌罹癌平均年齡男性約六十八歲、女性從一九九八年的六十五歲提高到二○○八年的六十八歲;但是和信醫院看到的病患卻是平均年齡下降,是否是都會區患者較多、飲食習慣差異所導致,目前無從得知。

大腸癌已經超越肝癌、肺癌,成為癌症最常發生的癌症第一位,以及癌症死亡率第三位。陳建志指出,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病人中,有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病人是到第四期才發現。

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級醫師鄭鴻鈞表示,一般民眾「定期接受糞便潛血反應」的篩檢,是個簡單、安全、而且價格低廉的方式,高危險族群則應該積極採取「大腸鏡檢查」。

和信醫院醫療團隊今天出版「圖解大腸直腸癌診治照護全書」,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表示,未來將會出版更多癌症照護專書,提升民眾的防癌認知及癌症診療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藏寶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