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在法國,玫瑰花是浪漫愛情的代名詞。我去法國參加麵包比賽時,品嘗過皮脆內軟的玫瑰馬卡龍,還有玫瑰蛋糕、玫瑰巧克力等玫瑰甜點,味道很好吃。在未接觸可食用有機玫瑰之前,我並不知道平常看起來美麗又浪漫的觀賞用玫瑰花,因為生長過程必需大量噴灑農藥,是不能吃的。

     曾經研發過玫瑰吐司,把玫瑰花瓣攪拌進麵團裡,香味清淡,Q軟的麵團多咀嚼幾口後會散發一股玫瑰清香。

     2010年以荔枝玫瑰麵包贏得世界麵包冠軍時,其實在研發過程有些轉折。準備比賽前,我早就決定使用荔枝乾當主原料,我選擇的荔枝乾帶有淡淡的桂花味,但實際攪拌到麵團裡,桂花香卻不見了,該如何呈現另一種花香?令我感到困擾。

     ■有機玫瑰 生吃花瓣

     我的朋友食材達人徐仲,介紹我去拜訪玫瑰花農章思廣,他們種植可以生吃的有機玫瑰花。那是我第一次生吃玫瑰花瓣,直接摘下新鮮的玫瑰花就可以入口。

     我將乾燥處理的食用玫瑰花瓣,以及荔枝乾一起與麵團攪拌。咀嚼時,後韻會散發淡淡的玫瑰花香味,令人回味。8公斤的荔枝麵團,約搭配4公克的乾燥玫瑰花瓣攪拌,效果出奇好。

 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在試做玫瑰麵包時,曾自作聰明跑到中藥店,泡茶用的乾燥玫瑰,將它泡開後攪在麵團內。原本興沖沖,把熱騰騰的玫瑰麵包拿給同事試吃,結果害同事拉肚子,後來才知道原來玫瑰花茶是用來減肥的,這是我從經驗中學到的知識。

     ■浪漫玫瑰 記憶愛情

     年輕時也有關於玫瑰花的浪漫記憶,25歲那年想要追求一位麵包店的女同事,特地在當天花5、600元買了一束玫瑰花,當時心裡想著「好貴!」但還是買了。

     那是我第一次送花給心儀的對象,當天剛好是下著大雨的颱風天。花店老闆說,如果代送要再加300元代送費。我覺得太貴,決定自己騎機車親手送給她。騎車過程中,玫瑰花束被風雨吹打得不成花形,送到她手上只剩下零零落落幾朵,追求結果當然沒成功。

     ■食物原味 正港美味

     花農章思廣、郭逸萍夫妻,他們教我怎麼採花、吃花,教我認識玫瑰花品種,什麼昆蟲吃什麼花,這是食物鏈的定律。

     我小時候雖然住在鄉下,對大自然的認知卻有限,以為種農作物噴藥是理所當然。近年來逐漸理解,農夫是專業人員,種植無毒、安全的作物是時代潮流,需要用心栽培,原味才是真正的美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藏寶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