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醒報/ 2013/07/22

研究發現,空間能力是創造力的早期特徵。最近發表在《心裡科學》期刊的研究指出,空間能力(spatial skill)比起數學或語文(verbal skill),更能判斷學童是否在科學、數學等領域具有創造與創新能力。

 

認知心理學家長久以來懷疑,具備優秀空間能力是否會成為在科技或科學領域成功的關鍵,但因缺乏相關研究,加上空間關係不如傳統學科容易受測,始終缺乏可證明兩者關聯的具體證據。

 

直到范德堡大學(Vanderbilt University)的研究團隊透過追蹤563位曾在13歲參加「學術評估測驗」(SAT)測驗和「通用性向測驗」(DAT)的專業人士。上述測驗具有空間關係與二、三度空間概念項目的測驗。結果發現,30年前在「學術評估測驗」中排名前0.5%的人,往後也在學術期刊或專利研發上取得優異成就。

 

雖然數學和語言成績已被證明,可用來辨別學生表現,但該研究認為,加上空間能力共同評估,準確率可大幅提升。更重要的是,在空間關係測驗中得到最高分者,未來也經常在科技、工程、數學或科學方面獲得成功。

 

研究團隊表示,這項發現將可建議「學術評估測驗」與「美國大學入學測驗」(ACT)等測驗聚焦於空間能力,以協助鑑別學生是否具有相關領域的才能。

 

過去研究曾指出,擁有優異空間概念的學生比想像的多,但許多人沒有在中學時接受適當的指導,天賦也因此被糟蹋。魯賓斯奇表示,「由於傳統教育的鑑別測驗中無法輕易捕捉空間能力,我們可能因此錯失現代的愛因斯坦或亨利福特。」

 

「過去學者懷疑空間與創造力之間的關聯,但沒有像數學一樣得到足夠的研究。」密蘇里大學的蓋瑞教授認為,這項卓越的研究指出,與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數學等領域有關的能力不是只有數學,更與空間有關。

 

圖說:研究發現,空間能力是創造力的早期特徵。(Photo by ShuttrKinglKT on Flickr -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特藏寶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